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新闻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顾睿 发布时间: 2019-07-18

        6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交大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召开。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院士,闵行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区长倪耀明,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主任、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理事会成员、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建源,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交大访问讲席教授杨广中,理事会、管委会秘书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斌主持。闵行区委办主任张鹏宇、区经委主任林艺、区科委主任李丽、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主任林立涛等列席会议。

 

        杨广中院长做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汇报。杨广中从建设总目标、建设方略、十大基础研究中心建设与临床联合研究中心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2018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情况和2019年研究院的工作要点,同时提出了研究院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与未来的思考。

 

        陈卫东常务副院长做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工作成果汇报,陈卫东从科学研究、产业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空间建设及宣传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2018年的建设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建议方案。

 

        作为上海交大和闵行区新一轮战略合作的支柱项目,双方均投入了巨大的努力。一年半以来,在吴斌副区长、南滨江公司、闵行区科委、经委、奚立峰副校长、杨广中院士、生医工学院以及机、电、材、系统院共同努力下,研究院在人才团队建设、实验平台建设、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心建设、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国际学术合作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讨论交流环节,各位理事高度肯定了研究院建院一年半以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进步,并为研究院未来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管委会主任吴斌在发言中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建设团队干事创业、务实勤勉,2018年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对2019年工作也考虑得很全面,未来管委会将针对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精准施策,重点在转化承载、专项政策、产投基金、载体空间、配套支撑方面深化研究,拿出实招有力推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产业园的发展。

 

        季波秘书长感谢吴区长和闵行区高瞻远瞩、大刀阔斧支持全新的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和产业转化探索,希望2019年加快研究产业转化专项政策、设立产投引导基金、研发资金划拨工作,支撑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倪耀明理事长在发言中对研究院自揭牌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效表示赞许,对团队的实效、有效工作表示认可。他提出闵行区将从孵化和生产载体支撑、研发和转化资金投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扶持支撑政策、政府服务配套等五方面支持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高水平的研发和产业园的发展。

 

        朱芝松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工作成绩,对目标步骤、管理机制、团队投入高度认可,认为研究院的工作及时响应了国家和上海的需求,为闵行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回顾从最初谋划建立研究院到现在的历程,他希望研究院不忘初心,校地共同托起民族高端医疗装备科技进步的梦想;进一步深化探索“在地孵化、有组织转化”独特的研究-转化-产业-民生的机制,并希望管委会总结三年筹建、建设的经验,巩固、优化、提升、再出发,规划和形成未来研究高地和产业高地的建设目标,同时他也针对具体的资金保障、研发投入、政策支撑等提出要求。

 

        林忠钦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成立短短一年多以来,得益于闵行区的支持,杨广中院士、生医工学院以及机、电、材、系统院的团队努力,研究院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医疗机器人技术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前景,希望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环交大产业带形成的关键问题上着力,闵行区在产业空间、产投资金、风险基金、市场环境、人才配套、环境营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研究院的高水平发展。

 

        姜斯宪理事长对闵行区委区政府支持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建设,并充分信任交大建设团队表示了感谢。他认为经过了一年多的建设,研究院整体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展开,也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发挥了学科交叉平台的优势,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重大需求,开展了系列技术研发,产业转化稳步实施。姜斯宪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希望研究院坚持前沿学术研究、应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协同、一体化发展;聚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更加努力奋进,争取在五到十年内校内建成国际顶尖的研究高地、交大周边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中国“硅谷”。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