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缝合、打结、射频、激光,医疗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你见过吗?
作者:董川峰 发布时间: 2018-12-20

周到报道 仿生技术改善脑卒中病人的生活质量,微纳米技术克某类肿瘤……医疗机器人正从实验室走向临床。

        今天,周到君从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国际学术论坛上获悉,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联手各附属医院及国内外协作院所,针对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重大疾病微创精准医疗,发展出个性化、智能化手术及康复机器人。

 

 

        上图是一个“医院物流机器人”,它的长相很朴实,身高1.25米左右,方方正正,像个呆头呆脑的空气净化器,但会自个儿走路。

        在大厅里它不疾不徐地来回穿梭。熟练地拐弯,侧身避开障碍物。

        在医院,它可以包揽从库房向手术室配送高值耗材的任务,向着发出配送申请的手术室前进。

 

        上方视频里的机器人,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教授徐凯研发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医生操纵主控端中两台力交互输入设备,在立体三维视觉的引导下,对从动端病患侧手术执行系统内的三支手术执行臂和一支视觉引导臂实施遥操作,实现手术视野调整,亦实现组织剥离、电切、电凝、缝合等一系列腔内精准操作,完成多种适应症的手术治疗。

 

        实际它长这个样子:

 

 

        首批成立三大研究中心

        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首批成立的三大研究中心。

        精密机电系统研究中心致力于建成具有精密手术器械和智能装备完整制造和检验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型实验室,促进精密手术器械和智能装备新兴设计的快速产业转化,服务于学校和研究院的医疗机器人科技成果的创新创业。

 

 

        影像导航介入研究中心致力于研发多模影像导航介入软件公共平台,实现高维多模影像数据的分割、配准、可视化和融合,以及基于多源信息的智能导航和与手术机器人的系统集成;针对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重大疾病微创精准医疗,重点开展牙科和颌面外科、腹部穿刺、心血管介入手术的影像导航及机器人手术应用。

        智能人机交互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人工智能原创算法研究,面向医疗机器人研发,形成国际前沿的人工智能算法研发能力,三年内建立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应用算法群;围绕医疗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研发先进人工智能芯片和传感器,整合原创算法与机器人硬件系统,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支撑平台,三年内建成核心芯片的设计、测试与验证平台;将原创人工智能算法转化为核心芯片部件,将人工智能在离线状态实时实现,确保医疗机器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成果有望走出实验室

        今天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还展示了与相关合作方研发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落地转化,应用到临床。

 

 

        上图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授董频研发的喉部微创手术机器人,适用多种喉部手术,可完成病变组织精准咬切、电凝吸引、深腔空间缝合打结、射频、激光多种刀具治疗;同时该手术机器人拥有多传感器定位系统,用于增强现实,实时定位,进行手术规划,其刚柔可控机械臂可以精准建模,交互力感知。该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撑喉镜管腔内自进化、口腔种植专用手术机器人研发及评价改进研究。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颜国正研发的胃肠道疾病精准无创诊查微型仿生机器人系统,是一种用于胃肠道疾病精准无创诊查的新型医疗设备。通过体外操控“微型仿生机器人”在胃肠道内的运动、驻留及对胃肠道的径向扩张,实时无创检测目标区域的压力、温度、pH值和图像,进而实现胃肠道疾病的智能诊断。

        该系统应用于功能性胃肠病检查,消化道溃疡、出血检查,消化道肿瘤检查和胃肠道活检、药物释放机构运载平台。

 

媒体链接                缝合、打结、射频、激光,医疗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你见过吗?

 

视频链接               点击播放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