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EVENTS
Professor Jing-Quan Liu
2020-07-13

Implantable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Devices Based on MEMS Technology

Professor Jing-Quan Liu

【摘要】

植入式脑机接口(BCI)是通过神经接口器件记录或刺激神经活动,将中枢神经或者外周神经与外部世界连接起来,从而实现对特定的神经元进行信号解析和控制。脑机接口器件的研究对于神经科学、脑疾病诊治、运动能力受损后恢复机器人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基于MEMS技术的平面型可植入脑机接口器件和探针型脑机接口器件。随着光遗传学的出现,为神经环路研究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介绍光电集成的多功能脑机接口器件。

 

【人物简介】

刘景全,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大部分)、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IFSA协同创新中心PI。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上海市发明一等奖1项。Nano-Micro letter 期刊(IF:12.264)编委。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可穿戴/可植入MEMS传感器、极端环境微传感器、微纳加工技术。近5年在Biomaterial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Sensors and Actuators (A/B)、IEEE J-MEMS 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5篇,2014年入选ESI高引用论文3篇,第一作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重大项目等。

Institute of Medical Robotics

沪交ICP备20190057 All rights reserved Institute of Medical Robotic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