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新的环境,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郑国焱

新的环境,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郑国焱

 

      2019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结束了在瑞士伯尔尼大学近20年的生活和工作,选择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交大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从未在交大学习和工作过。熟悉的是,我认识很多在交大工作的老师和从交大毕业的同行,他们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于2012年作为瑞方代表来交大参加过中瑞医疗技术论坛,并在随后的岁月中在瑞士接待过很多交大的领导和老师。

      我们研究院是交大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教授创立的。正是在他的感召下,我放弃了在瑞士伯尔尼大学的教职,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有幸成为新成立的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第一号员工。随后,杨教授也于2019年11月全职加入交大。现在我和杨老师成为同事。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成立的目的是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致力国际前沿研究、面向百姓重大医学需求,立足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重大疾病的智能、精准、微创诊断和治疗机器人技术,开展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基础、应用、转化和临床研究。研究院研究涉及生物、医学、机械、材料、信息、控制、计算机等不同学科,集研究、教育、开发、临床、转化及服务等于一体,方向包括微纳系统、感知与认知、仿生系统、先进智能材料、手术机器人、康复与辅助机器人、影像导航介入、植入式器件及生物微电子、生物光学、精密机电系统等。我个人的研究方向是影像导航介入。通俗一点讲就是研究如何给动手术的医生安装一套 “GPS” 定位导航系统。研究涉及医学成像、医学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手术规划、图像引导、医疗机器人等多个方向的交叉融合、充满了挑战和机遇。我为能成为这个研究院的一分子和能在教书育人、科技攻关方面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而高兴。回交大一年以来,也取得了一点小成绩:我领衔的团队获得了2019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设计大奖赛的冠军;同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合作者一起获得了两项交大医工交叉重点项目资助;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一项;获国内知名企业400万元科研合作经费资助,合作研发新型医疗机器人。

      “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于2019年选择成为一名新的交大人,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感恩于心,责任于行。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