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勤耕不辍,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邬崇朝

      2010年,我从复旦大学本科毕业,自上海踏上赴美的航班;在美国整整八年的求学与研究后,2018 年我踏上从美归沪的航班,跨越一个太平洋,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旅程,也继续在我所热爱的科研与教学之路上求索与登攀。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青年老师的发展与提升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与广阔空间。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杨广中院士睿智广博,眼光长远,对研究院的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与前瞻性的布局,在他的引领与创建下成立了十大研究中心,包括微纳系统、感知与认知、仿生系统、生物光学、先进智能材料、手术机器人、康复与辅助机器人、影像导航介入、生物微电子、精密机电系统以及两个研究平台,涉及生物、医学、材料、信息、控制、光机电、计算机等不同学科,集研究、教育、开发、临床、转化及服务等于一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杨广中教授在我入职第一天时对我提到的:我们不仅要做原创的基础研究,更要有impact和实际作用,通过我们的探索与研究,为医生和病患带来福祉。陈卫东老师与季波老师运筹帷幄,为研究院的发展保驾护航;研究院的钱大宏老师、徐凯老师、郑国焱老师、孙洁林老师、顾力栩老师、谢叻老师、赵旭老师、王晓林老师、高安柱老师、顾运老师等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帮助;高效的行政团队:顾睿、周颖喆、刘叶、张悦等,各司其职,卓有成效;专业、优秀与卓越的工程师团队:轩连、项彬彬、张红丽、卞贤掌等,为我们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召集人和主席主持研究院2019年生物光学论坛

 

      目前,我课题组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光子学、太赫兹技术、量子级联激光器、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成像技术、新型内镜、微纳光电器件、先进光学技术赋能的医疗机器人等。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的科学研究项目有:医疗机器人辅助的新型太赫兹内镜研究;双光子制备光纤端面新型微纳结构生物医学传感技术;新型纤微机器人的生物光学系统研究;高性能太赫兹源以及太赫兹生物医学肿瘤成像;生物光学系统与连续体微机器人集成的肺泡扫描研究;3D打印生物医学可植入微纳器件;新型舌下微循环连续监测研究。课题组研究将先进光学技术、生物光学技术与医疗机器人,生物医学工程深度融合,尤其结合了研究院发展方向—新型纤微机器人,积跬步以至千里,集小流以成江海,形成我们实验室独到的研究优势与研发高地。

 

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

 

      我课题组的学生唐萍、陈博、迟晓梅、邵景铸和魏威,在大家的共同构建下,组成了一个奋进的、和谐的、相互协助与鼓励、愉快温暖的课题组研究大家庭,每一位同学都在这个大家庭里发光发热。于我,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每一位同学在交大不仅能学业有成,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更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智,在交大愉快的学习与生活。研究之余,我与课题组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打篮球,与每一位同学利用午饭时间谈心,为他们学业上、研究上与生活上答疑解惑,给予我的帮助、指导与支持,希望课题组的每一位同学在交大几年的求学时光成为他们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经历与绚烂青春里动人的亮色。

 

课题组在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季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交大莘莘学子一张张年轻充满朝气的面庞,唯有自己充分的备课,声音洪亮、有趣的讲授,有效的讲解,自信的展现,才能不负教书育人这份担当与职责。课程结束后,收到学生的课程反馈,如:“非常喜欢邬老师生动与有活力的教学风格”,”邬老师的课堂讲授非常有热情,热心负责,在课堂上的互动促进了学习”,”邬老师的人格魅力时常感染我”等,同学们的肯定和鼓励是对我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还担任生医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导师,每一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或是疫情期间通过zoom的交流,耐心认真地为同学们做学业上的指导,未来规划上的指导,本科生参与研究的指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有幸在哥伦比亚大学与李政道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李先生的对话,他的寄语、分享与人生畅谈,令我终生受益。他创立的“莙政学者”所倡导的理念以及在我成长道路上通过“莙政“大家庭相识相知的徐红老师、金丽华学姐(faculty at UCLA)、刘嘉学长 (faculty at Harvard) ,孙贺学长(faculty at University of Edinburgh),他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关怀与激励,让我始终保持积极、阳光、向上、求索的状态和劲头。

      曾经给我教诲与指导的老师们:复旦大学的侯晓远教授、陈大华教授、徐红老师,孜孜不倦,处处为学生着想,是他们让我看到了师者该有的模样,那令我尊敬和仰止的模样,我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践行,传承这样的师风与师德;在美国求学与研究期间,Prof. Sushil Kumar, Prof. Jean Toulouse, Prof. Nanfang Yu 严谨的治学,对科研的执着、热情与忘我,让我有机会深深沁润在极佳的研究环境中以及在耳濡目染中体悟一位科研工作者该有的态度。

      交大生医工学院的同事们、教授们,大家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科研、教学、日常工作上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感谢古宏晨、高维强、童善保、张溥明、叶坚、陈垚、丁显廷、李丽明、魏勋斌、沈国峰、贺号、郭妍、隋晓红、胡海波、康亚妮、冯原、魏红江、余辉、张素、王耀等老师的帮助;与研究同行张月蘅、徐刚毅、朱欢、曹俊诚、黎华、刘峰奇、刘俊岐老师的讨论、交流与合作,是珍贵的相互学习与相互促进的良好契机,令我受益匪浅;与交大附属瑞金医院的于布为教授、陆菡医生的合作,让我清晰地知晓与践行着如何使我们创新的基础研究产生价值,造福于临床医生与病患。 

      感谢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光启青年学者基金、交大之星-医工交叉研究基金、基础研究创新培育计划、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课题等的资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下正是好雨知时节之好光景,转化医学楼外蔷薇园吐蕊绽放,芬芳馥郁;转化医学楼内、实验室里,大家行致远,求真知,勇翱翔,在不断求索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负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不负自己最初的梦想。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