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勤勉致知,励行致远

马智超

        2021年对我来说是充满纪念意义的一年,我结束了多年的海外求学与研究生活,踏上了从德国归沪的航班,有幸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硏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继续在科硏与教学岗位上的奋斗,践行报效祖国的初心,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上海交通大学具备优越的学科综合性,浓厚的创新氛围,国际化的发展视角,从而为医疗机器人、生物医疗仪器、医学影像、纳米生物材料、系统生物学、疾病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硏究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交大具有13家附属医院,2个附属医学研究所,在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和临床转化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致力于医工、医理交叉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硏究院由交大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教授创立,对接"健康中国"国家 战略,面向国家重大医学需求,在发展攻克肿瘤、脑卒中等重大疾病的创新性生物医疗技术的同时,推动我国医疗机器人技术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发展。杨广中院士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他深刻把握着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同时密切关心青年学者们的发展,不仅为我们布局了完备高效的办公和实验室条件,更对我们的硏究 和发展悉心指导,使我们青年老师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的基础上,开拓视野、积极合作、共同进步。研究院和生医工学院具有深谋远虑的领导团队、高效的行政管理、优秀的学生资源、专业的工程师团队,为研究学者们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专注的工作环境、广阔的发展平台。

        作为新加入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一员,我将依托这里的优秀资源组建自己的小团队。我牢记在科研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让我从懵懂的新生到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再到获得洪堡基金支持的博士后研究。现在我有机会组建小团队继续科研探索,期望我能将一路收获的知识与感动在教师的岗位传递给学生们。团队以我的研究经历为基础,即声学微纳操控,面向如何使用声波非接触式的操控细胞或载药颗粒等微尺度物体,同时在微纳机器人的操控和医学应 用中进行探索。硏究工作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推进医疗器械发展,提供新型快速、非侵入式、高度定制化的检测和治疗手段。

        感谢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生医工学院提供的优秀平台,期待我继续勤勉致知,励行致远。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