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学术报告
孙洪波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04

超快激光超精细特种制造

孙洪波教授

 

【摘要】

超快激光一般是指半峰全宽小于10皮秒(ps)的脉冲激光。在这个时间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呈现与连续波激光(CW)或长脉冲激光作用不同的性质,因而在超快光谱、传感探测、微纳加工等领域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前景。面向如上挑战,报告人长期以来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本报告将特别聚焦飞秒激光作为一种超精细特种制造技术的新原理研究、新工艺探索、新器件制备,以及这一技术在工业、国防以及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的新应用。

 

【人物简介】

孙洪波,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长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Fellow,美国光学学会(OSA) Fellow, 光学工程学会(SPIE)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COS) Fellow。研究方向为超快激光超精细特种制造基础与应用,是国际上该领域的早起开拓者和当前最活跃的研究者之一,相关结果为国防与工业紧迫需求提出系列关键解决方案。围绕如上研究内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近20000次,H因子65;研究结果被Nature、Science和Laser Focus World 等杂志专题介绍100余篇次,150余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告。目前任Light Science &Applications (Nature Publishing Group)杂志执行主编,任中国光学学会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