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活动资讯】上海医疗机器人产医融合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27

        为深化产学研医检对接融合、加强审评审批指导服务,9月27日下午,上海医疗机器人产医融合创新论坛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成功举办。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金宁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谢叻主持该活动。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专委会联合主办,医疗机器领域近五十家重点企业参与。

        李甲在致辞中强调,医疗机器人作为多学科交叉领域,是引领上海高端制造业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能力标志。围绕产业发展,他表示,市经信委作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部门,在今年围绕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和先试先行,积极编制《上海市促进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抢抓发展机遇。接下来,将重点推动一批创新产品进入商业化、推动一批示范场景应用和开放、加快产学研医检融合发展等。

        杨广中在在致辞中强调,上海医疗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要“产学研医检”各方通力协作,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中,上海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聚焦医疗机器人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希望与广大合作方继续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争取成为国内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协同应用示范地。

        产医融合是高校科研院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企业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杨广中指出,研究院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医学需求,瞄准医疗机器人技术前沿,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平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张金宁也表示,重点聚焦临床应用需求驱动开展实质性医疗机器人研发,希望与广大企业合作,共同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市第九人民医院教授张经纬、市器审中心注册部部长仲志真、市器检院院长郁红漪分别就前沿技术探索、产医融合发展、审评审批机制、检验检测创新等开展专题交流。

        会上,市生医工学会理事长冯晓源、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柴岗、微创机器人研发负责人朱祥、钛米机器人总经理潘晶、脑虎科技总经理彭雷进行圆桌对话,就医疗机器人产医融合路径探索与实践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