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2024CMEF-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专题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4-04-15

    411日,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专题高峰论坛在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上成功举行。本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市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南勰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郑国焱主持。

 

    本次论坛以“创新智能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为主题,邀请了国内10多名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知名医生、企业家及同道汇聚一堂,共探讨显微外科术机器人的技术创新、临床应用及产业转化等未来发展,吸引了数百名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和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前来参加。本次论坛在多家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论坛伊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唐军,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分别发表开幕致辞,表达了对于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祝贺,以及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赛道发展的美好期望。

会议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作了题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现实与未来”主题报告,对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大致现状、关键技术与不足进行探讨,期待研发出下一磁共振实时引导、力学反馈控制、全自动穿刺等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需要保持在功能神外领域的优势,加强成熟领域的应用,并拓展到其他具有应用前景的领域与工程学者一同推进远程手术技术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作了题为“耳科手术机器人进展”主题报告,介绍了传导性听力障碍、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两大方向在外科手术的临床需求及相关技术配置需求。针对耳科手术机器人的市场定位,机器人辅助耳科手术的临床应用需要形成行业共识,鼓励研发国产化系统,逐步完善产学研医用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种植研究中心Maurizio Tonetti主任作了题为“Robots in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主题报告,围绕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探讨了口腔颌面机器人相关的种植牙、实时手术导航、种植体植入等技术。鼓励继续研发更高精度的机器人,将AI技术结合,让医生更简单、安全的使用,并将此技术应用到更多相关领域。

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任医师孙青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陈亮,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昝涛,景昱医疗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益华,北京智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麒,深睿医疗联合创始人/CEO乔昕,上海阶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郑拓,上海馥逸医疗技术负责人刘宁,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围绕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的需求和产业化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及探讨。

嘉宾一致认为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在神经外科领域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神经外科医生面临的高难度手术需要极高精准要求的外科手术机器人。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化、智能化、细小化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是缓解现有医生资源短缺现状的重要创新。此外,从技术角度来说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精准化、智能化、整合化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应该与多方面科研、临床单位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来应对面临的问题。

本次论坛汇聚了临床和产业界等多方专家的智慧,围绕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前沿技术、产业现状、发展前景等话题,专家们分享和交流了深刻的见解,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所有同仁的努力,需要社会各界整合国内外最优势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产业的突破性发展。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技术一定会不断进步和完善,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