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简介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况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于2017年12月挂牌成立的校级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研究院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围绕国家重大医学需求,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面向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生活辅助等各类医疗应用,开展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研究院涉及生物、医学、机械、材料、信息、控制、计算机等不同学科,集研究、教育、开发、临床、转化及服务等于一体,研究院基于手术机器人、康复与辅助机器人与医院自动化机器人三大研究方向,建设手术机器人,康复与辅助机器人,医院自动化与高通量机器人,微纳系统,感知与认知,智能复合材料,仿生和生物混合系统,生物光子学,精密机电与制造及机器人视觉与影像介入十大中心。

 

发展愿景

      瞄准医疗机器人技术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对接国家高端医疗器械装备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平台,支撑上海建设医疗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转化平台,推动我国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创新研究、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

 

      建立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创建国家医疗机器人产业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汇聚国际一流研发人才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机器人前沿研究的大师荟萃地、产业创新转化的人才集聚地。

 

主要任务

      发展攻克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重大疾病的智能、微创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实现精准诊断与微创治疗; 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医工结合,实现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建设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支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支撑和服务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