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新闻动态】步态分析研讨会——国际学术论坛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0-12-23

      12月15日下午,步态分析研讨会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会议室和Zoom线上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郭遥助理教授联合主持,线上线下参与人员超过120人。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步态分析在生物特征识别和临床评估的发展历史、最新进展和应用。在临床中,步态分析通过运动学和动力学等生物力学指标定量评估人体行走功能,揭示各类步态异常的病理特征和影响因素,为疾病诊断、治疗与康复评估等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步态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等多种计算机与信号处理领域的技术,拥有识别距离远、非感知、全角度等诸多技术特性,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和安防等领域。

 

     

      本次论坛受邀报告嘉宾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丁晶主任医师、南方科技大学的于仕琪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肖波主任医师、复旦大学的张军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顾冬云教授、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郭遥助理教授、以及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黄永祯博士。

      丁晶主任做了步态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及临床诊断的报告,阐述了步态控制的神经环路机制假说以及基于步态特征进行神经性步态障碍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断方法和案例。于仕琪教授做了步态识别中最新的基于模型的方法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步态识别作为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随着人体建模技术的发展的基于模型的步态识别的最新科研成果。肖波主任做了步态分析检查在儿童痉挛性脑瘫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详述了脑性瘫痪儿童会由于肌张力异常出现特殊病理步态以及步态分析特别是步态偏差指数(GDI)在术前检查和术后随访评估中的临床应用。张军平教授做了步态识别的基础与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最新提出的可在小样本取得优势的跨视角步态识别算法GaitSet,并探讨了步态分析在医疗健康和安防领域的潜在应用的可能性。顾冬云教授做了步态生物力学的临床研究的报告,详述了步态生物力学的临床研究和应用,其中大脑调控步态和可穿戴运动监测等技术为患者步态异常的日常监测、跟踪分析与康复评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郭遥助理教授做了基于视觉的移动分析和病理步态识别的报告,简介了使用RGBD摄像头实现正则化步态分析的系统设计以及针对个体差异的可泛化病态步态检测算法。黄永祯博士做了步态识别的研究进展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银河水滴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以及公司系列产品在公共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并简述了在智慧医疗领域中基于步态的辅助诊疗的探索。研讨会的最后,各位专家学者就步态分析在生物特征识别和临床评估的发展潜力和潜在方向做了热烈讨论,碰撞出新的火花。

 

 

      通过本次论坛,师生们对步态分析在多个领域的应用有更深刻的认识,认为步态分析方向会是未来的医工交叉相关研究和发展的重点方向,可为多种疾病的预防、诊断和评估提供指导意义。

 

 

 

文字 | 郭遥

图片 | 郭遥、须明硕

排版 | 张悦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