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研究院动态
【新闻动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智能移动助行器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3-30

      2021年3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多模态智能移动助行器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一级调研员缪军、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计划项目办主任王斌、项目专家组专家、项目组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王斌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教授致欢迎辞,对拨冗前来的与会专家和项目骨干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将全方位大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希望项目组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随后,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一级调研员缪军发表讲话。他强调,上海市科委多年来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请与实施,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落实项目保障条件,为包括本项目在内的各个在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汤伟昌教授主持,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包括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吕泽平院长、上海瑞金康复医院费健院长、上海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吴毅主任、上海大学钱晋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单春雷教授和许东升教授等。

      项目负责人陈卫东教授对项目详细实施方案和已取得的初步成果进行了汇报,包括项目核心任务、关键技术与实施方案、课题分解与进度计划、研发团队与运行机制等。课题负责人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兰陟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王亚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伟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卫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景川研究员分别汇报各课题的关键技术难点和实施路线。

      “多模态智能移动助行器研发”项目面向残障群体对健康移动出行的迫切需求,针对应用环境动态与非结构化、人机紧密耦合、患者健康状态和失能情况多样性等突出特点,以及现有轮椅和助行器产品智能程度低、安全性差、人机共融性不足等现状,拟解决“全天候动态环境下智能移动助行辅具的长期自主性理论与主动安全机制”和“面向个性化精准适配的多模态人机交互与协同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攻克智能轮椅本体构型优化设计与自适应控制、智能助行器本体机构优化设计与人机共享控制、多模态人机交互与智能云服务、动态环境下智能感知与自主导航、系统检测与应用有效性评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总体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项目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一致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并建议项目组要加强内部协同配合,强化技术创新,把握项目整体进度,提前规划布局推广应用工作。

 

      项目组根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对照管理办法,进行了内部研讨及实施方案修改。财务管理专家向项目组成员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并对相关经费使用规范和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

      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加速推进更加自主、安全和易用的智能轮椅和助行器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制,有助于提高残障群体的独立生活能力,推动智能移动助行器技术和产业发展。

 

文字 | 王景川

图片 | 张莉

排版 | 张悦

责编 | 陈卫东

友情链接
沪交ICP备20190057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流量统计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